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培资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检测维修技师》培训项目在青岛启动

2019-10-31 来自:搜狐

        10月25-2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科波拉咨询合作开展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检测维修技师》首期初级培训课程,在青岛圆满结束。来自青岛交运集团修理公司、青岛瑞源宏业汽车集团等多家本地汽车维修企业的近30位一线技术人员,全程参与了课程学习。
        在为期三天两晚的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对新能源汽车基础理论知识、安全防护常识、零部件实物认知、各主要系统原理、车辆检测及维修操作、实车动力电池拆装等新能源汽车理论实践的学习和操作,初步建立了对纯电动汽车结构、原理、安全保护的基础认知,尤其是掌握了以充电系统、高压电气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空调系统等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维修操作的差异化技能。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权威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始终关注产业的健康发展,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完整生态体系的搭建。为解决目前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专业维修技术人才短缺、综合服务能力弱等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科波拉汽车咨询服务(青岛)有限公司,经过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与精心准备,在国内率先合作推出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检测维修技师》培训项目。
        《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检测维修技师》培训项目根据目前汽车维修服务市场实际需要及人才能力现状,设立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的人才培训目标和课程体系,重点针对汽车4S店、综合汽修企业、汽车职业技术院校及相关社会性服务组织的在岗技术人员,开展以纯电动汽车维护保养、故障诊断、维修操作技能培养为核心的短期培训模式。该项目的初、中、高级培训课程,设立相应的参训人才门槛标准和能力培养目标,在每个阶段通过约为30小时的理论传授、实物认知、实车操作综合训练,引导学员由传统燃油汽车维修服务思维,实现向纯电动汽车维修与操作方法的转变。通过培训理论、实作考核的学员,将获得《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检测维修技师》技能证书,作为从事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工作的基本条件。
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安永的分析报告显示,2013-2018年,中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5%,在未来几年内,仍将继续保持4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根据行业权威组织公布的数据,2019年1-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8.8万辆和87.2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9%和20.8%。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环保管理标准升级、汽车消费市场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和产销规模的逆势增长,无疑给市场带来一大亮点和惊喜。
        但从新能源汽车的实际应用来看,情况并不乐观,售后服务能力已经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的主要瓶颈。从技术路线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以纯电动为主,约占市场总保有量的75%以上;从使用场景和用户特性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于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城市物流车等营运用途;从新能源汽车的分布区域来看,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区域是其主要消费市场,2018年底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天津等核心城市保有量均已超过10万辆规模;从售后服务形态看,专业的新能源汽车4S店、特约服务站数量整体较少、服务效率低、人才缺乏,导致用户满意度低、投诉量大幅增加。在2019年3月1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汽车经营者不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售后承诺的投诉比例,分别占投诉总量的50.1%和38.3%。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确定的目标,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在市场快速成长、售后服务滞后的情况下,以传统燃油汽车为主的汽车售后服务体系,面临着缺乏纯电动汽车技术积淀、技术人才匮乏、零部件获取能力弱等现实问题。目前,新能源汽车只能依托主机厂——4S店有限的服务网络开展服务,严重制约市场的健康发展。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科波拉咨询精心打造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检测维修技师》培训项目,在2020年将面向全国推广,目前各省市培训中心正在建设中。通过瞄准行业痛点,提供专业化的运营,项目将为汽车行业内输送大批理论、实作能力兼备、符合售后企业需要的的大量实战型专业人才,有效助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