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弘扬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2019-12-16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情况介绍
 
——访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   李好明
 
        【主持人】     2019-12-13 14: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了部职业资格中心纪委书记、副主任李好明同志为我们介绍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有关情况,李副主任,欢迎您!
        【李好明】     2019-12-13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19-12-13 14:32
        目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面临良好机遇,请您介绍一下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意义。
        【李好明】     2019-12-13 14:33
        好的。这次大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主题突出,组织有力,成效明显,对于在全行业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年9月,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关键在人,核心是广大交通运输从业者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9大重点任务之一,对实现人才队伍精良专业、创新奉献作出部署,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次大赛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重要行动;是打造素质优良交通劳动者大军、大力培养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
        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行业,如何发挥好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引领作用,使交通运输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离不开广大从业人员,更离不开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委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就是要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和选拔交通运输行业高技能人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传承了工匠精神、选拔了行业人才、锤炼了技术技能、展示了行业风采,提高了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同时,组织职业技能竞赛,对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适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要求的人才工作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主持人】     2019-12-13 14:39
        您能具体介绍一下,交通运输职业技能竞赛近几年都取得哪些成果吗?
        【李好明】     2019-12-13 14:40
        交通运输部一直重视技能人才培养与选拔工作,在部人教司领导下,相关业务司局指导下,2007年,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率先在道路运输领域机动车驾驶员职业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了11届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其中,2013年纳入国家级技能大赛体系,截至目前已经举办国家级大赛7次(包括国家级一类大赛6次,国家级二类大赛1次)。涉及公路建设、水路运输、道路运输3个领域,11个职业18个工种,有近万家交通运输企业、30万交通运输职工参与,5万余名职业院校学生参与大赛,选拔出百余名技能高手。截至目前,累计有12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优胜选手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1人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16人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713人已经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第二个成果,体现在竞赛组织管理方面,我部制定并印发了《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建立了竞赛制度,积累了管理经验,形成了有效的办赛工作机制,培养了一批竞赛组织管理人才队伍。这些为竞赛组织与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个成果,体现在行业管理影响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举办至今,已逐渐成为一线从业人员广泛参与行业活动、提高职业技能的良好平台。有效展示了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的工作实践和精神风貌,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交通运输技能人才的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赢得了行业内外的普遍好评。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已成为多部门联合主办、从业人员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打造出了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独树一帜的品牌形象。
        第四个成果,大赛调动了交通职业院校的积极性,促进了产教研学用深度融合。大赛还将院校的教学标准和职业标准进行对接,搭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促进了学生就业。
        【主持人】     2019-12-13 14:48
         李副主任,近几年,部组织了哪些职业的竞赛?
        【李好明】     2019-12-13 14:49
        从2007年开始,先后举办了11届职业技能大赛,大赛项目涵盖工程建设、运输服务、港口生产、城市交通、轨道交通等5个方面,成功举办了汽车维修工、汽车驾驶员、汽车客运驾驶员、汽车货运驾驶员、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叉车司机、筑路工、轨道列车司机、危险货物运输、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11个职业18个工种技能竞赛。
        【主持人】     2019-12-13 14:51
        今年竞赛,在哪些职业中开展,竞赛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李好明】     2019-12-13 14:52
        为树立行业典型,增强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今年大赛主要在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站务员)、汽车维修工和流体装卸操作工3个职业领域中开展。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站务员)、汽车维修工2个职业除面向行业从业人员设置职工组外,还面向职业院校在校学生设置学生组。
        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站务员)职工组比赛内容为站务服务项目,学生组比赛内容为运营管理、信号维护和车辆技术3个项目;汽车维修工职工组比赛内容为汽车美容装潢项目,学生组比赛内容为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
       【主持人】     2019-12-13 14:56
        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了11届大赛,请您说一下大赛工作的特点。
       【李好明】     2019-12-13 14:57
        一是四部委高度重视。今年的大赛是国家级一类赛事,规模高、影响大。为办好本届大赛,四部委在共同成立大赛组委会的基础上,明确了由分管部领导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及时部署、指导大赛组织实施工作。杨传堂书记出席了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李小鹏部长对职业技能大赛也作出批示;人社部汤涛副部长出席闭幕式并发表了讲话,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同志到会致词,大赛组委会主任,刘小明副部长主持闭幕式,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闭幕式和颁奖仪式。
       二是组织工作有条不紊。为把本届大赛各项组织实施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四部委共同印发大赛通知,明确组织方式、竞赛项目、竞赛标准、选手条件、奖项设置等要求。组委会秘书处组织专家制定竞赛技术方案、理论知识题库和技能操作规则等技术文件,对比赛场地、设备进行现场查验;举办国家级裁判员培训。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新闻媒体等团结合作、齐心协力,为竞赛启动、预赛、决赛及闭幕式等活动顺利举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是行业上下广泛参与。大赛层次高、影响大,受到各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及业务主管机构、有关企业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响应。纷纷组织预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
        四是总结宣传同步跟进。为在全行业树立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行业技能人员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组织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杰出代表与选手见面、寄语,拍摄了竞赛宣传专题片,并在竞赛闭幕式上播放。组织中央、地方有关媒体及部政府网站、交通新闻网、职业资格网、相关微信公众号对竞赛活动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宣传和报道。
        【主持人】     2019-12-13 15:04
        李副主任,本届大赛属国家级一类竞赛,在哪些方面有创新?
        【李好明】     2019-12-13 15:05
        一是在参赛范围上有创新。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建设交通强国要做好人才储备。按照扩大影响力、增加覆盖面、与国家技能大赛对接的要求,在适当职业(工种)增加职业院校学生参赛的机会,今年大赛在城市轨道交通、汽车维修和港口生产3个领域开展竞赛。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站务员)、汽车维修工除面向行业从业人员设置职工组外,还面向职业院校在校学生设置学生组。
        二是在竞赛组织管理上有创新。为进一步规范创新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作用,实现职业技能竞赛团队化管理,建立组织管理团队、技术团队、策划实施团队和宣传团队4个团队。
        三是在技术手段上有创新。采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水平。职业技能竞赛采用信息化管理,实现参赛选手、裁判人员网上报名、审核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竞赛评判标准,建立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的评判准则;创新、规范竞赛决赛评判工作,实现信息化评判方式。
        【主持人】     2019-12-13 15:09
        本届竞赛分为几个阶段开展?请简单介绍一下。
        【李好明】     2019-12-13 15:10
        大赛分预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
        预赛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工会、共青团等部门,按照大赛通知及技术方案组织实施。鼓励城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和港口企业按照大赛通知及技术方案组织预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组织职工组预赛时,同时组织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站务员)、汽车维修工2个职业(工种)的学生组预赛。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职业院校可向相关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按照大赛通知及技术方案组织学生组预赛。
        全国总决赛由主办单位组织实施。
        【主持人】     2019-12-13 15:13
        您能介绍一下竞赛的奖项设置情况吗?
       【李好明】     2019-12-13 15:14
        竞赛设置个人奖励和团体奖项两类。我先介绍一下个人奖项的奖励设置,每项竞赛成绩前5名的选手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核同意,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选手,向共青团中央申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每项竞赛前20名选手由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参加决赛的所有选手将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团体奖的设置是,团体成绩前10名的单位将授予奖牌;决赛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预赛赛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授予最佳组织奖;对支持竞赛活动的有关单位授予贡献奖和特殊贡献奖。
        针对今年学生组比赛,奖项设置也有创新。每项大赛学生组评团体一、二、三等奖,根据参加全国总决赛单位的数量确定奖项数量,其中,一等奖数量不超过参赛单位总数的10%,二等奖不超过20%,三等奖不超过30%。
        今年还首次增加了对大赛工作人员的奖励,对在大赛组织实施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裁判员,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优秀工作者”“优秀裁判员”等荣誉证书。
        【主持人】     2019-12-13 15:18
        听您的介绍本次大赛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交通行业技能比拼,不仅位列国家一级赛事,而且职工组和学生组均能竞技,不仅加强了校园和上下游企业的联系,同时也是行业交流、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请介绍一下大赛为校企联动,行业交流做了哪些工作和探索?
        【李好明】     2019-12-13 15:20
        我们从2016年开始在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业比赛中,增设了学生组的比赛项目,得到了职业院校的广泛关注,去年在筑路工、城市轨道交通值班员职业又增设了学生组比赛,参赛院校500多所,有中职、高职、还有技工院校。通过比赛,加强行业内交流、校企之间交流,促进了产学研用的深入结合,体现了理论引领和技能提升相结合,真正发挥了技能大赛促进校企合作,促成和深化职业院校与用人企业的合作。
        很多选手都抱着相互学习、交流经验的心态参加比赛,在与全国同行的竞技中取长补短,借鉴其他选手的优点,把先进的操作流程、技术带回到工作岗位上,以点带面,以磨砺促发展。
        【主持人】     2019-12-13 15:23
        李副主任,今后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发展方向是什么?
        【李好明】     2019-12-13 15:24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各单位要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和研讨,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求实效。要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人民满意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深刻认识到,只有让从业人员满意,从业人员才能提供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服务;深刻认识到,在牢记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同时,必须牢记人民交通靠人民,为从业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职业服务。
        二是完善交通运输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要紧紧抓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一新时代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总抓手,紧紧围绕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这一工作总目标,紧紧抓住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这4个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对行业技能人才工作的政策研究,摸清底数、理清思路,明确加强交通运输技能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
        三是牢牢把握“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目标,不断提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水平。职业技能竞赛融“学、练、赛”于一体,是凝聚人才、展示技能、交流技术的平台,要把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富有新意”,要求我们在办好“赛”的基础上,搭建技能比武、交流互鉴、成就展示的综合平台,在竞赛项目上考虑更多的职业工种,在赛事呈现上更具观赏性,在竞赛组织方式上更多元。“影响广泛”,要求我们进一步激发行业资源参与支持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调动行业各级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的积极性,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
        四是在全行业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结合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优秀行业从业人员评选、表彰、宣传等系列活动,大力挖掘和宣传行业技能人才先进典型,激励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走服务行业、技能报国之路,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交通运输技能领域国际合作工作。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交通运输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拓展合作渠道,与经济发达国家在交通运输职业研究、职业标准对接、职业资格互认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为交通运输技能人才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六是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组织相关工作。要按照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职责分工,指导上海市发挥主体作用,并根据上海市需要,指导上海市周边省份交通运输部门共同做好赛事交通与物流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也要指导交通运输有关职业院校积极参与大赛,为大赛输送比赛选手。
         人才队伍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资源、战略资源。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关键是要实现人的现代化。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担当历史重任,打造素质优良的交通劳动者大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持人】     2019-12-13 15:31
        今天李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有关情况,谢谢李主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李好明】     2019-12-13 15:32
         谢谢大家,再见!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