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法规文件

《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解读

2020-03-27 来自:部科技司副司长 洪晓枫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国家大数据战略部署,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运输部印发了《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本期访谈将邀请部科技司洪晓枫就《行动纲要》的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20-03-26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嘉宾是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您好,洪司长!
        【洪晓枫】     2020-03-2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0-03-26 09:32
        《行动纲要》发布后受到了广泛关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出台背景?
        【洪晓枫】     2020-03-26 09:32
        好的。回顾世界信息化发展历程,我们已经历过两次高速发展浪潮,已经进入第三次浪潮,即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汇聚和挖掘数据资源,开发和释放数据蕴藏的巨大价值,已经成为发展大势。
        正因如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同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重要论断。2018年4月,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船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党中央、国务院对大数据发展的一系列部署,为我国大数据发展乃至信息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明确了新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要求,大数据成为实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提升我国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交通运输大数据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对照党中央要求和行业发展需求,还存在着数据资源基础不够扎实、数据共享开放需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不够广泛、数据安全存在挑战、管理体系尚需健全等问题,亟待进一步深入推进解决。
        为此,我们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开展了《行动纲要》的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部领导多次专题听取汇报,同时也向行业多轮征求了意见,经修改完善印发了《行动纲要》。
       【主持人】     2020-03-26 09:43
        据了解《行动纲要》的编制突破了很多难题,您能介绍一下《行动纲要》的编制思路吗?
        【洪晓枫】     2020-03-26 09:44
        《行动纲要》的编制主要从把握大数据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这个思路开展。我们认为,信息化发展到大数据时代,总体呈现“三个不变和转变”。即:数据的本质特征不变,但正在向数据管理向资产化和全流程转变;以应用为导向的价值取向不变,但正在向数据应用的智能化和迭代式转变;“分散”与“统一”的内在矛盾不变,但正在向“统分结合、集约发展”的发展模式转变。
       据此,我们形成了“把握一条主线,关注四个重点”的总体编制思路。
        首先,我们形成了综合交通大数据新的发展共识,即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的核心内容这“一条主线”。这条主线是在深入研究和把握大数据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的基础上作出的,以适应新时代交通运输信息化的发展规律。
        同时,我们明确了综合交通大数据新的发展特征,即“统筹推进、加强采集、充分汇聚、综合应用”这“四个重点”。
         “统筹推进”是要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推进大数据工作,完善跨领域大数据发展协同机制;“加强采集”是要强化实时性、高质量、自动化、成体系数据的采集,夯实大数据基础;“充分汇聚”是要以“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为目标,加强重点领域数据归集汇聚;“综合应用”是要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综合性应用,切实解决行业实际问题。
        【主持人】     2020-03-26 09:52
       《行动纲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您跟大家介绍一下吧?
        【洪晓枫】     2020-03-26 09:53
        《行动纲要》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思路。明确以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为切入点,按照统筹协调、应用驱动、安全可控、多方参与的原则,聚焦基础支撑、共享开放、创新应用、安全保障、管理改革等重点环节,实施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五大行动”。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主要是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交通强国建设目标,提出到2025年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的重点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共五大行动、21项具体任务。
        行动一:夯实大数据发展基础。包括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数据采集、加强技术研发应用等3项任务。目的是要实现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基础设施、运载工具等成规模、成体系的大数据集基本建成。重点是实现信息基础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维,提升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能力,提高技术研发和标准化水平。
        行动二:深入推进大数据共享开放。包括完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全面构建政务大数据、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稳步开放公共信息资源、引导大数据开放创新等5项任务。目的是实现政务大数据有效支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信息资源深入共享开放。重点是在构建全面的数据资源目录和政务大数据基础上,进而推动全行业数据资源有序共享和开放,促进政企合作和大数据创新。
       行动三:全面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包括构建综合性大数据分析技术模型、加强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应用、提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能力、推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加强信用监管、加快推动“互联网+监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促进出行服务创新应用、推动货运物流数字化发展等9项任务。目的是让大数据在综合交通运输各业务领域应用更加广泛。重点是充分体现大数据应用导向,围绕科学决策、行业治理、民生服务等交通运输行业的典型应用领域,明确综合性、跨领域大数据应用任务,将大数据“不会用”、“用不好”转变为大数据“共同用”、“竞相用”。
       行动四: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包括完善数据安全保障措施、保障国家关键数据安全2项任务。目的是让大数据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重点是将数据安全纳入交通运输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作为重点保护内容,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加强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
       行动五:完善大数据管理体系。包括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技术管理体系2项任务。目的是实现符合新时代信息化发展规律的大数据体制机制取得突破,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基本构建。重点是围绕新时代信息化、大数据发展特点,行政管理上明确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统筹管理部门,技术管理上明确统一的公益性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构,深化大数据统筹管理。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加强效果评估等四项保障措施。
       【主持人】     2020-03-26 10:07
        谢谢洪司长的介绍。我们访谈预告的过程中收到了一条网友留言,接下来请您解答。网友“刘娜”问:《行动纲要》出台后还有什么后续工作吗?请您介绍一下。
        【洪晓枫】     2020-03-26 10:07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行动纲要》目前已经正式印发至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下一步,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行动纲要》的实施,部将组织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做好《行动纲要》的宣贯工作,让大家更加了解《行动纲要》的核心要求。二是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落实《行动纲要》各项任务,研究通过试点示范形式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创新。三是研究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评估评价,以评估评价促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建设和发展。
推动《行动纲要》顺利落地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共同献计施策,广泛参与,共同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健康发展。
       【主持人】     2020-03-26 10:09
        感谢洪司长的详细介绍,感谢大家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洪晓枫】     2020-03-26 10:09
        谢谢大家!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