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济南市移动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正式启用

2021-01-25 来自:大众日报

        近日,济南市移动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正式启用。今后,该市机动车出现违规使用或超标排放行为,都将会收到短信提醒,并成为现场监督执法的证据。
        动动手指,就可以从手机App查看企业治污设备的运行情况;打开屏幕,就可以看到马路上柴油车尾气的排放情况;通过监测设备,就可以知道秸秆焚烧火点在哪……由于实现了更加精准和动态的监管,解了环境监管人手不足的燃眉之急,“智慧环保”市场需求在山东正进一步放量。
        车辆超排有了“电子眼”
        “平台的投用可实现移动源污染防治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移动源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可充实超标排放证据链,成为现场监督执法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监管效能。”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对上述监管平台如是评价说。
据了解,这一监管平台通过整合移动源排放检验、路检路查、遥感监测等全生命周期污染排放数据,并向各行业主管部门开放数据共享端口,实现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两大移动污染源的一体化监管。
        “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后,可实时分析机动车各使用阶段的污染排放数据,并自动进行数据比对,如发现排放超标数据,平台将自动生成预警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至超标机动车所有人或所属企业,对其超标行为、发生日期予以告知,督促车主及时处理;同时将该车的排放检验数据、遥感监测数据、车载诊断数据、机械使用地点、加油所在地点等信息按职责推送至各监管职能部门,由其进行跟踪处理。”上述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