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教培资讯

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在陕交院举办

2021-10-11 来自:陕西高校资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挖掘提炼职业院校交通运输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加强课程思政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9月30日,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在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由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云峰致欢迎辞,党委副书记薛安顺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专题报告、线上集体备课、线下说课研课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方小斌主持,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明海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长安大学公路学院罗晓瑜教授作专题报告,分别从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实践探索、工作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活动第二阶段,由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安顺主持,特邀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龚娟教授、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刘让雄教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龚璇教授、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顾威教授、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王洵教授和我校蔺宏良教授参加线上集体备课活动。课程交流内容涉及到航空、航海、铁路、公路、桥梁、城市轨道、汽车等领域,为全国职业院校从事交通运输专业教学的教师们分享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集体备课活动。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专业的专任教师在线积极参与直播,聆听线上专题报告及集体备课,直播平台在线访问量将近3000人次。
       活动第三阶段,线下集体说课研课特邀来自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付杰教师团队、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王瑜瑜教师团队、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官海兵教师团队及我校蔺宏良教师团队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最后,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田锋社教授现场作精彩的专家点评。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加强了老师之间教学的沟通与联系,对发挥课程思政的引领示范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活动不仅从宏观上针对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发展进行了研讨,而且从微观层次上对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进行了探讨,更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交流了教学经验,对专业课教师更好地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提高育人效果有极大的帮助。今后,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究、示范课展示、集体备课研讨会、典型经验交流会、现场教学观摩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据悉,本次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组织开展,遴选全国26所高职院校承办,涵盖19个专业大类。其中,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陕西省高职院校中承办此次活动的两所院校之一,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服务交通办学的影响力。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