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五千余人参加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考试

2022-06-22 来自:中国交通报

        6月11日至12日,2022年度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顺利举行,全国共有26个考区35个考点5000余人参加考试。
        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是机动车检测维修领域唯一的国家职业资格制度,于2006年由原交通部与原人事部联合建立。2021年11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版)》公布,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列入其中,是全国59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之一。
        据了解,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每年组织一次全国统考,分为机动车检测维修士、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两个级别,每个级别设机动车机电维修技术、机动车整形技术、机动车检测评估与运用技术3个专业。考试通过后,颁发由交通运输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用印的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份建立40个考点,3万余人报名参加考试,1万余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为做好今年考试工作,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指导各省考区统筹疫情防控和机动车检测维修考试工作,在保障好考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维护好考生考试权益,做到“应考尽考”。组织从业人员参加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筑牢机动车检测维修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和技能。搭建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网络课程学习平台,上线安全生产等方面课程,为从业人员提供优质便捷的线上学习资源。
       据介绍,近年来部职业资格中心坚持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有针对性地加强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学识、技术、能力培养和职业道德建设,引导从业人员比照职业标准提高职业素养。组织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10年来,共向行业输送了1万余名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才,有力推动了维修从业人员职业化进程,目前这部分人员已经成为各维修企业的骨干力量。通过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把好从业准入关,激励了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促进了其具备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技术能力,让更多符合从业条件的劳动者进入到机动车维修行业。
        今后,部职业资格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战略目标,针对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与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矛盾,顺应市场需要和行业需求,进一步优化考试专业,科学设置考试科目,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不断提升考试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