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助企纾困

【助企纾困行动】金融助力山西交通运输业驶向“快车道”

2022-09-06

        “政策落地就是快,减轻了我的资金周转压力。”运城市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的个体户刘女士对记者说。
        前不久,正为资金周转问题发愁的刘女士,意外接到了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得知有一款专门针对道路货物运输的“极速贷”产品可解燃眉之急。经过了解后,刘女士迅速到银行填写审批资料,当日便获得了30万元贷款。
        这是人行太原中心支行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的一个案例。
        交通物流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处在经营困境中的交通物流企业雪上加霜、步履维艰。5月20日,人民银行出台“定点、定向、定额、低息”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设立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全力支持道路货运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和道路普通货运个体工商户、个体货车司机“两企两个”群体融资纾困。该政策执行到今年年底。
        为了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组织全省各级人民银行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充分发挥银行机构网点优势以及各类物流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通过“进园区、进协会、进企业”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政银企对接活动。针对政策支持对象的特点,该中心支行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梳理全省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名单,建立了“两企两个”白名单,及时向其他金融机构推送,提高融资对接效率。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做好跟踪服务保障,对重点物流企业实行上门定向服务,及时向银行金融机构推送纾困诉求和融资需求,打通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全省市、县两级人民银行充分发挥基层央行的牵头抓总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交通物流行业具有抗风险能力较弱、内部管理较粗放、合格质押物缺乏、资金需求“短频快急”等特点。人行运城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针对货运物流不同环节、不同主体在特殊条件下的特殊需求,打出金融“组合拳”。一是创新信贷产品。截至目前,运城市共创新交通物流行业信贷产品20余个,包括“个人商用车贷”“运输贷”“税务贷”等,产品利率从政策落实前的5.3%下降到4.2%,近两个月累计让利210余万元。二是开辟绿色通道。指导金融机构开通针对交通物流“两企两个”授信审批绿色通道,要求审查审批人员做到“随到随审”,1日内审结。三是提供担保服务。指导7家合格银行与运城市财联中小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合作项目签约,为缺少合格抵质押的道路货物运输主体提供了便捷的批量担保业务。
       人行吕梁市中心支行与吕梁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吕梁市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协调推动市内有关金融机构抓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实工作,助力交通物流业缓解痛点、破解难点、走出困境。
人行万荣县支行推动该县财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两企两个”融资主体进行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推动当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两企两个”市场主体提供担保增信,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形成了专项贷款“多家抬”、全县走活“一盘棋”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工行万荣县支行通过“税务贷”和“国担贷”为万荣县伟义汽车有限公司等4家运输企业发放贷款842万元,平均利率在4%以内。建行万荣县支行通过“善担贷”为万荣宏信汽贸物流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发放贷款97万元,利率为3.95%。农行万荣县支行与万达汽贸、德邦物流等5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1860万元。
全省金融机构针对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经营模式以及融资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切实将“一企一策”精准落实到位。
        山西通达集团是运城市一家以传统汽车销售、维修、运输与服务为主导的汽车商贸流通企业,该集团会为一些按揭购车的货车司机进行担保。农行运城市分行针对该集团经营状况,为此类货车司机量身定做了“运输贷”,客户只需要凭身份证、户口本、不动产登记证书、货车营运证等证件即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贷款。在解决货车司机资金需求的同时,也为该集团解决了后顾之忧。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邢毅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信贷产品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以赴做好道路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相关金融服务工作,为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