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北京市交通运输法学研究会举办了2022 年年会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交通运输法治研讨会

2022-12-06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3日,北京市交通运输法学研究会以线上方式举办了2022 年年会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交通运输法治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主办。本次研讨会邀请来自学界、业界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相关议题,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关注融资租赁、自动驾驶、都市圈铁路等前沿问题
        作为未来五年民航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年年初印发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全面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融资租赁在中国民航乃至世界民航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中国航空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亚凝介绍了民用航空器跨境交易中的详细规制及其最开始的规则走向。中国的《民用航空法》规定了权利人的所有权、占有权、抵押权和优先权。1944年的《国际承认航空器权利公约》有条件地承认国内法的登记效力,该条约随后被《开普敦公约》和《航空器议定书》所取代,但仍承认在爱尔兰设置统一登记机构,通过权利登记,在各个缔约国产生了对抗第三人的效果。在他看来,包括开普顿公约在内的给各国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但是地缘政治的影响,如俄乌冲突以及相关反制措施给正常的商业交易带来较大危害且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消除。
        自动驾驶亦是交通领域的新兴和热点问题。蔚来汽车北方区域法务负责人亓琳介绍了自动驾驶领域的立法规制。她表示,自动驾驶涉及基础设施、汽车制造、交通管控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目前来看,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都致力于把自动驾驶的规制和监管放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进行,而并没有出台单独的方案。“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生效。这个条例关注产品准入、道路测试、数据合规等多个方面,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交通运输的发展和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当前,都市圈和城市群是未来新型城镇化的一个主体形态,中国都市圈的半径已经扩张到100公里,随之而来的则需要解决都市圈铁路交通拥堵的问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超表示,目前都市圈铁路发展主要存在轨道交通供需失衡、多轨道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标准尚未建立、规划投资建设及运营缺乏相关规范等问题。都市铁路圈立法的解决要从解决现实需求出发,实现一体化的规划建设,运营和服务要实现功能互补,服务兼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加速推进交通立法 不断完善规则标准
        截至今年1月,中国已经与147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交通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支撑、重要保障,扮演着“先行官”的关键角色。法律、标准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中发挥作用?具体实践中又面临哪些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郑翔认为,构建“一带一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以国际化为着眼点,以现代化为特征,以立体化为表现的洲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交通立法要成为制度保障,需要协调的交通规划制度,建立交通合作管理平台,协调兼容交通基础设施的标准和技术水平。交通建设资金融资制度、交通通道安全和维护制度也需提升日程。国际联运机制也需进一步规范。
        国际标准规则的建设和适用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带一路”的规则标准主要包括运输规则标准、经贸规则标准的建立与对接。各国基础设施大多拥有自身的建设标准,技术标准的不统一在跨境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成为日益重要的制约因素。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李玉涛表示,中国企业对规则标准的适应力和引领力仍然有待提升。建议引入欧美日机构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同时推动标准规则由外向内,用开放倒逼改革。加快构建ESG的相关制度规范。数字化和绿色化两个技术方向互动前行。
       境外投资既是机会也有风险,它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很大。如何维护我国的投资利益,是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北京中财中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孙立峰博士表示,要关注境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交易结构设计。在他看来,项目交易结构是时间和空间的坐标轴上,对交易资源进行调配,然后对交易因素进行管理和交易风险进行规避,以达到最优交易效果。主要关注法务工作合规风控、财务可行的投融资结构、项目技术可行性、跨境税务筹划、政府支持及国际合作六方面。他提示,融资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合规体系的建设,培养合规意识。
加强国际国内标准互认 推进多式联运智能、低碳发展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21年完成国际道路运输4600万吨。自1991年我国政府签订首个中国中外汽车运输协定,我国国际道路运输进入持续稳定发展的历史时期。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霍艳丽表示梳理了“一带一路”公路运输的国际公约和国内规定。国际道路运输,包含客运、货运、危险品运输等多个行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双方在车辆、人员、货物装载、执法上仍需加强标准互认。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主任、副教授王霞表示,多式联运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主要服务形态,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证。多式联运更加环保、高效,同时更具有可持续性。“中国多式联运呈快速、高效增长势头。多式联运已经上升到国家产业安全的战略高地,中国多式联运需向智能化,低碳绿色、可持续以及高效集约发展。”王霞进一步介绍。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魏镇胜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过程中,相关法律也面临新情况、新挑战。以运输单证为例,其物权法的属性、金融化的属性尚没有得到完善及推进。而具体到国际公约,也有互为冲突之处,如《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和《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公约》在诉讼时效、赔偿额度等方面存在冲突。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