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助企纾困

【助企纾困行动】精准帮扶有“三真” ——湘潭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助企纾困“千百扶培”纪实

2023-01-09 来自:红网

        “精准帮扶帮到了点上,扶在了根上,暖在了心上。”在湘潭市交通运输局解决职工通勤和燃气充值两个难题后,联点帮扶企业湖南拓普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调整公交线路、出台惠企政策、优化行政许可服务……2022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以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为指引,以“政策全落实、问题全回应、服务全周期”为工作原则,立足交通运输岗位职能,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千百扶培”精准帮扶行动,精准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活动,不断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动服务用真情
       这是一个关于距离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帮扶的故事。
       湖南拓普汽车有限公司是湘潭市汽车产业链重要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企业拥有员工500多人。在实施助企纾困“千百扶培”计划中,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企业员工公交出行不便,厂区最近的公交站台距离企业有2公里多。随后,市交通运输局利用湘潭经开区公交线网优化的契机,对综保河东专线进行调整,在石码头路附近增设了公交站台,而调整后的新站台与湖南拓普企业的距离不足100米。
       “以前从公交站点到公司还要步行20、30分钟,然而现在下车走几分钟就可以到企业了,真的太方便了。”湖南拓普一位职工高兴地告诉我们,由于有了直达公交车,现在有更多年轻人都愿意来他们单位实习或者上班。
        在助企予困的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还无意间了解到湖南拓普的另一个难处。企业工作人员闲聊时反映,过去企业的天然气充值、开票极其不方便,需要公对公缴费后跑到雨湖路新奥燃气营业厅持卡充值开票,路途较远不说,曾经还因为卡片充值出现技术问题,导致公司燃气表充值失败,企业一度出现了停产的现象。了解这一情况后,市交通运输局迅速与市城管执法局及新奥燃气公司进行协调对接。最终,新奥燃气公司指定了专职人员上门服务,全面对接湖南拓普汽车有限公司燃气缴费的需求。
        湖南拓普是市交通运输局联点帮扶的16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之一。据悉,为掌握企业第一手真实详细资料,去年,市交通运输局局领导和联企干部走访企业363人次,共收集各类问题68项,解决问题67项,收集反映其他部门职责的企业困难问题6个,其中局党委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协调解决问题38次,真正做到了助企“零距离”,纾困“心贴心”。
       化解难题动“真格”
       时间回溯到2022年4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在“千百扶培”走访中来到泰富重工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涉及一起近4亿元的港口码头资产执行官司,但因不熟悉交通法规政策,官司拖了4年还没有执行到位。泰富重工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他们公司产生纠纷的两家企业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属于港口码头企业。过去,泰富重工曾为两家企业建造设计了相关产品,但项目完工后,两家公司并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泰富重工付款。
       随后,泰富重工向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讨欠款,相关请求得到法院支持,但被执行企业却当起了“老赖”,拒不执行判决。
       为了了解卡案件“难产”的关键,市交通运输局立即深入泰富重工,最终梳理总结出7个相关问题,每个问题都与案件执行息息相关。由于问题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区域跨度大,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回到单位后立即组织局机关科室、二级机构详细研究问题答案,并且向律所、本地港口码头企业请教相关问题。最终,在找到每个问题的“最优解”后,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组织人员前往企业开展服务对接会,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困惑解除后,泰富重工制定了新的债权执行方案,市交通运输局也通过回访的方式及时指导。泰富重工负责人告诉我们,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目前已经前往执行地,完成对相关港口码头所涉设备设施、土地等资产的现场调查,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下一步将依法依规进行资产拍卖变现。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的帮扶人员了解到凡益湘钢新源码头、金航码头矿粉装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于是,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加强与企业对接,优化了装船运输环保可行性方案,并积极促进凡益湘钢和金航港务“喜结良缘”,解决了凡益湘钢矿粉业务水路运输问题。最终,通过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分别为两家港口码头企业增加利税500万元和120万元。
       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底,市交通运输局办理“千百十”交办事项72项,按时办结销号67项,按审批程序及建设时序以及疫情影响需延期5项。所办事项包括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港口码头规划、货车出入通行证办理、网络货运平台建设及税收政策出台、货物运输受阻及成本高、债权执行积案、道路改造建设及资金争取、大件货物的运输的许可、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等。
       政策惠企见“真金”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发展。
       自“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扶持网络货运平台发展,助推财源建设。多次组织网络货运企业座谈,邀请专家及业内人士共同分析、讨论行业发展现状、困难及解决对策,重点对财政奖励政策进行深入研讨。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湘潭市网络货运业纾困增效实施方案》,对全市网络货运行业给予1年过渡期,即从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在过渡期增加一档奖励,即季度销售收入900万元(含)以上可按销售收入3.4%作为奖励。
       据统计,2022年,市财政累计向网络货运企业兑现奖励433.17万元。政策奖励形成了“洼地效应”,吸引外地企业来潭投资。目前全市网络货运企业已达8家,其中有2家在外地企业就是因为政策优惠被吸引来到湘潭市开办分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网络货运行业累计完成税收8986万元,占整体货运业税收额度的70.93%,有效培育壮大了运输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