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行业互动

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大气污染治理专场对接会在南京举行

2023-01-17 来自: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今天(1月16日)上午,金融助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大气污染治理专场对接会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政银协同、惠企助绿”,旨在加强政府和金融机构联手,共同关心扶持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银企对接 力破企业绿色发展难题
        控制港口扬尘,是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方面。2022年8月,江苏省多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22年11月9日,江苏省在泰州召开全省港口码头大气污染防治暨封闭式料仓建设现场会,对全省港口码头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并要求加快推进封闭式料仓建设,力争于2023年底前,全省规模以上干散货港口实现封闭式料仓和封闭式皮带廊道运输系统全覆盖。
        在今天的对接会现场,记者了解到,不少港口企业在封闭式料仓等大气治理项目上面临着投资金额大、投资回收期长、建设周期短等难点。为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和经营负担,本场对接会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港口企业提供了定制式金融服务,同时就绿色金融奖补、环保贷、环保担、EOD项目等相关惠企措施进行宣介。现场还举办了金融机构与港口企业的授信签约仪式,授信总金额超100亿元。不少企业表示,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他们缓了口气,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更有干劲。
       务实举措 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
       事实上,早在本世纪初,江苏就率先在绿色金融方面进行积极探索。2001年,国内首笔排污权交易、首笔跨区域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均在江苏诞生;200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2012年,江苏在 全国率先启动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2017年,江苏发起设立了生态环保发展基金。
        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围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大气治理攻坚便民服务“12条”、畜禽养殖“9条”、保护企业产权“23条”等一系列助企惠民的政策措施,会同省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建立了“金环对话”机制,联合出台绿色金融“33条”和新“30条”,在全国率先推出“环保贷”,创新推出“环保担”,累计发放“环保贷”超300亿元,“环保担”近40亿元,有力解决企业环保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施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出台4大类23项激励措施。创新开展“绿岛”项目建设,集约建设、共享治污,有效帮助3万多家中小微企业降低治污成本。
        在金融财政大力支持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极端天气、疫情防控等多重压力,通过奋力攻坚、连续作战,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实现“九连降”,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目标任务。
        完善机制 持续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江苏有着全国人口密度最高、工业企业最多、人均环境容量最小的特殊省情,生态环境质量仍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短板,生态环境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在对接会现场,一些企业也提出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的对话机制、政策能更快落地、资金能更快到位。如何引导、激励更多金融资本参与到交通运输行业大气污染治理中,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更好地站在企业实际需求,精准施策,做好服务?还需要有更多思考和探索。
        对接会上,相关部门明确了下阶段交通运输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部署。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协同生态环境部门加快研究明确封闭式料仓建设推进的有效路径和简易程序,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上,做到各类手续“能简则简、应减尽减”,切实减轻企业压力和负担。省财政厅将持续加强与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沟通协调,创新财政政策工具,打造更加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为企业雪中送炭。省生态环境厅将以此为契机,与各方一道,分行业、分领域搭好重点项目对接平台,推出更多实惠管用的政策措施,助力全省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李栋 编辑/徐玮琪)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