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我会召开低碳维修标准宣贯会暨修保联动研讨会

2023-03-14 来自: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2023年3月10日,我会在京召开了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汽车覆盖件低碳维修技术规范》系列团体标准宣贯会,同时召开了“修保联动”行业研讨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官李晓武、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副总裁解保林、国家开放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佘镜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理赔处处长黄文楚、人寿财险刘磊以及来自汽车维修行业、保险行业的全国嘉宾、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由我会行业发展部主任底彦彬、事故汽车修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冯彦成共同主持。
        张延华首先致辞,他表示对标准的编制质量高度肯定,向付出辛勤劳动的企业和专家表示感谢,对起草组充分考虑广大汽车维修企业诉求而进行的专门征求意见并集中修订工作表示赞赏。他认为,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是两个行业协会深化合作、携手并进的成果,也是两个行业协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创新实践,将为事故汽车修理领域推行绿色低碳的工艺方法和质量标准提供依据,也为保险企业和维修企业在保险定损时确定维修方案提供一致性依据,同时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绿色健康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他表达了通过标准引领作用积极促进保险行业和汽车维修行业和谐发展的重要论点,以去年浙江等地区“修保争议事件”为鉴,强调在车险综合改革后要与时俱进地构建车主、保险公司、汽修厂三者之间的新型服务与协作关系。为此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主导作用,推动汽车维修业和汽车保险业共同建立健全车险理赔维修业务管理的相关制度、规范。二是进一步加强汽车维修服务规范、汽车维修行业自律公约等行规行约的宣传贯彻,持续营造优良信用、规范经营的服务环境。三是进一步改进完善事故车维修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最后,他呼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团体标准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汽车维修行业现代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出贡献。

张延华致辞
        李晓武致辞表示,两协会本着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国策,以助力事故汽车修理领域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为目标,联合制定并发布了此系列标准。标准包括塑料件、钣金件、汽车玻璃等三部分内容,对汽车常见易损件厘定标准、科学的维修方法、维修流程,并对维修环境、维修质量等提出要求,不仅为行业从业人员对事故车配件的换修判别和维修方法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对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标准的发布实施,充分体现了两个行业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也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为建立规范性、开放型、充满活力的有利于广大社会消费者的汽车后市场秩序而助力。

李晓武致辞
        中保研高级工程师于全舣作为标准的核心起草人进行标准解读。他从“低碳维修”的概念出发,基于汽车保险理赔、事故汽车修理的发展现状,分析了低碳维修技术规范的推广意义,介绍了标准起草组参与成员单位以及编制原则。随后,他以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对标准重点条款内容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于全舣进行标准解读
        为更好地推动标准在行业中的应用实施,会上由两协会领导向小拇指、中鑫之宝、天元陆兵、北汽出租、懂车行、厦门星恒成、黑龙江王钣金、永久汽车等首批30家标准采信企业颁发“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应用试点单位”证书,要求大家珍惜荣誉,勇担责任,在业务实践中真正地应用、执行标准,两个协会和起草组会为企业实际工作中碰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希望试点单位在运行标准6个月后,进一步申请验收并成为“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单位”。


首批标准应用试点单位
        在接下来的“修保联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代表围绕通过修保联动推广低碳维修技术规范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精友科技李长虹女士汇报了关于低碳维修技术规范的业务实践。在两个协会支持下,通过“修保联动-车辆保值精修”项目,从工艺、装备、运营三个层面进行落地,推动了创新型低碳维修技术在车险理赔场景中广泛应用,从而实现节碳减排、降本增效、服务车主,促进事故车维修行业的良性发展,为维修技术与标准化工作贡献实践经验。
       人保财险黄文楚、人寿财险刘磊、太平洋财险孙艳山、平安财险王博等专家从汽车保险理赔场景对低碳维修技术应用进行了主题发言。
        中鑫之宝王志国、懂车行董亚杰、厦门星恒成赖清晨、上海盛之和牛双安等专家从事故汽车修理场景对低碳维修技术应用进行了主题发言。
        与会的嘉宾和代表还有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康学楠、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标准化部李宁,我会分支机构及地方行业协会代表,泰康财险、太平财险、中华联合财险、阳光财险、珠峰财险、燕赵财险、华海财险、长安财险、华安财险、富邦财险、英大财险、中银保险等保险企业代表,深圳开思、温州骏浩、北京嘉德奥通、车指南、通州利华、交惠科技、北京豪京行、德能汽服、北京晨峰龙、廊坊惠中、老董汽服中心、北京天时汽修、北京顶好佳誉、耀华北方汽配等汽车后市场代表等。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