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市场动态

途虎养车正式登陆港交所:市值超230亿港元,今年至今港股最大的TMT IPO项目

2023-09-26 来自: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途虎养车于2023年9月26日正式以“9690”为股票代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港股汽车后市场第一股”。
        途虎养车在本次IPO中总计发行42,444,800股股份,募资净额10.81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这意味着,途虎养车是今年以来香港最大的TMT IPO项目,同时也是第八家最终募资规模超1亿美元的企业。
        此外,腾讯、嘉实多、零跑汽车、国轩高科、上海紫竹高新区五家机构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途虎养车的本次发行, 累计认购1亿美元,以示对途虎养车长期价值的看好。
       截至10.30,途虎养车报于每股28.40港元,市值超231.28亿港元。
       中国最大的独立汽车服务平台业务模式已形成闭环
       成立于2011年的途虎养车起步于一个纯粹的线上零售平台,为客户提供多种价格透明的正品汽车产品;而后逐步建立了一个由门店和技师组成的线下网络,以提供高品质和标准化的店内服务。同时,途虎养车还直接与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合作,通过供应链和物流体系提供价格实惠的正品产品。目前,途虎养车已打造出一个包括车主、供应商、服务门店和其他参与者在内的汽车服务平台。
        不难发现,途虎养车的业务模式已形成一闭环——一方面,途虎养车向门店引流的能力,使其能够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对线下门店实施有效的管理,进而保障标准化的服务质量,增强客户对平台的信任,带动用户流量的进一步增长;另一方面,基于和供应链企业持续优化的合作关系,途虎养车获得了更好的采购价格,凭借正品低价进一步改善客户体验;同时增长的用户流量,也能够吸引更多的门店加入而扩大线下服务网络。
        截至2023年6月30日,途虎养车的门店网络包括161家自营店、4,968家加盟途虎工场店以及20,013家合作门店;截至同期,途虎养车的注册用户约为1.05亿人,而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十二个月,交易用户增加1800万人。2023年上半年,途虎养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990万人。
        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按2022年收入以及截至2022年12月31日所运营汽车服务门店的数目计算,途虎养车是中国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服务平台及中国最大的独立汽车服务平台之一。
       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经验能力可复用至新能源汽车时代
        2019年至2022年,途虎养车的营收分别为70.40亿元、87.53亿元、117.24亿元和115.47亿元。2023年上半年,途虎养车的营收从2022年同期的55亿元增加19.3%至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途虎养车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经调整净利润为2.14亿元,2022年同期的经调整净亏损则为4.13亿元。同时,途虎养车在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亦从2022年同期的16.2%增加6个百分点至24.2%。
值得一提的是,参照美国上市汽车服务企业来看,上市十余年来,AutoZone、O'Reilly、GPC等美国上市汽车服务企业的股价稳步上涨。尤其进入2020年以来,部分企业的市值甚至实现了翻倍增长。
        换言之,途虎养车作为独立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首家港股上市公司,未来或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2022年中国汽车服务市场规模为1.2万亿元,预计自2023年至2027年将以9.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7年将进一步增至1.9万亿元。
        尤其是,当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之时,途虎养车现已可提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电池及充电桩维修保养服务——目前,途虎养车已推出动力电池专修、充电桩维保、美容、改装、底盘更换、保养等6大新能源汽车服务项目;同时,途虎养车还已与零跑汽车、北汽极狐、蜂巢、特来电等头部的“造车新势力”、电池厂商达成合作。接下来,途虎养车的门店或将逐步转型,实现“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一店双服务模式。
        以此来看,途虎养车基于燃油车时代积累的经验和能力或可持续复用,从而进一步放大自己的头部效应。
        愉悦资本、启明创投早期进入 途虎团队具有超强执行力和敏锐市场洞察力
        成立至今,途虎养车已获得腾讯、愉悦资本、红杉中国、方源资本、君联资本、星界资本、凯雷、启明创投、高盛、中金、高瓴、远翼投资、百度、原子创投、D1 Capital、富达国际、汇勤资本、建银国际、B Capital、一汽、景林投资、蔚来资本、凯辉基金、平安集团、Artisan Partners等数十家知名机构及产业方的投资。
        其中,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已经和途虎团队携手走过了十年的时间——2013年,彼时还在君联资本的刘二海就成为了途虎A轮融资的唯一投资人;在创办愉悦资本后,刘二海自2015年领投途虎C轮融资后又多轮加注。
        十年间,刘二海累计完成了8次对途虎的投资,投资金额超1亿美元;IPO前,愉悦资本持有途虎9.11%的股份,是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机构投资方。
        在刘二海看来,途虎等企业代表着一个新趋势,即他们做的是自己品牌的服务直接给到用户,也就是所谓的‘双边重构’——用户端直接和用户7*24小时沟通,没有任何中间环节;产品/服务端则是自建供应链。
        “这是对价值链的重构。形成这一趋势的重要原因是数字基础设施的成熟,也就是新基础设施。新基础设施会重构几乎所有大的行业,数字中国就是由这样一个一个产业的数字化构成的,途虎同样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刘二海说道。
        启明创投同样作为早期投资方于2014年开始投资途虎,IPO前持有途虎3.16%的股份,为主要机构投资方之一。
        启明创投指出,启明创投投资团队很早就关注到了途虎这个品牌,其以新颖的广告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吸引了大量用户。同时,途虎团队超强的执行力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也让启明创投对途虎的发展充满信心。“上市是途虎养车发展的关键发展节点之一,希望公司未来能够为更多不同类型的车主提供更多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在上市后取得更好的发展。”
        远翼投资、蔚来资本、凯辉基金亦为股东 期待途虎把握行业机遇、提供更多更好服务
        此外,远翼投资、蔚来资本、凯辉基金等同样是途虎的投资方。
        远翼投资管理合伙人杨俊表示:“远翼投资自成立以来便将汽车产业链作为前瞻性布局的目标方向之一。在零部件、整车、车后服务、事故车拍卖、储能、电池回收等多个细分市场均有投资布局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从2013年开始关注汽车后市场细分赛道,也很幸运能够在早期连续三轮投资途虎养车,成为途虎成长道路上坚实且长期的合作伙伴。本次香港联交所的IPO是对途虎公司及核心管理团队过去多年勤勉尽职奋斗的一纸答卷,也是途虎未来持续发展的新起点。”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中国汽车保有量稳居世界第一并保持增长,带来售后服务需求的稳步提升,消费者需要更标准、透明、高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伴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新能源售后市场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行业存在格局重塑的机会。途虎养车作为中国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售后服务平台,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充分验证了商业模式可行性。更重要的是公司已率先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积极迎接行业变化把握变局机遇。我们很期待能陪伴公司继续成长并提供更多支持。”
         凯辉基金创始人及董事长蔡明泼表示:“衷心祝贺途虎养车成功上市!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途虎养车始终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主张,成功克服供应链的多重挑战,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卓越的体验,从而树立了强大品牌口碑。凯辉基金在过去协助途虎养车对接了道达尔润滑油和法雷奥后市场产品等产业资源,未来也将继续积极整合跨境和产业资源,陪伴中国创业者成长。”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