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劳动竞赛促山东交通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2024-02-26 来自:大众日报

       2023年,山东交通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济郑高铁、莱荣高铁开通,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山东高铁通车里程达到2810公里,跃居全国第一,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400公里,稳居全国前列。成绩背后,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的“强国示范”劳动竞赛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2020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总工会紧贴交通运输中心任务目标,在全省交通重点工程中相继开展了“战保比”“开争比”“勇当比”和“强国示范”劳动竞赛,全省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和广大职工积极响应、热情参与,赛出了工程建设的“加速度”,全国首个“零碳服务区”、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小清河复航工程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四通八达公路网、环鲁高铁网、世界级港口群、内河水运网、现代化机场群建设均取得突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保障劳动竞赛成为促进重点工程建设的有效动力,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省交通工会与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分工协作,统筹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形成了竞赛委员会领导、部门配合、企业主体、职工参与、协同推进的竞赛格局,为竞赛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成功举办竞赛调研交流活动,广泛宣传发动,各参赛单位共举办誓师大会、“春季大干”“百日攻坚”等动员大会220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持续掀起竞赛热潮。
        同时,各参赛单位将党建工作与劳动竞赛、工程攻坚等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旗在建设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创建了“工心向党 服务先锋”“高速高效·尽善尽美”“党旗领航·匠筑半岛”等党建品牌。各参赛单位累计成立党员先锋队、劳模突击队783支,创建党建品牌26个,3万多名党员劳模冲锋在一线,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值得注意的是,竞赛中全面融合技能比武、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BIM技术应用、工程测量、钢筋焊接等各类技能竞赛653场次,消防、防洪防汛等安全生产竞赛1373场次,组织学习培训10.7万人次,广大职工在建设一线得到全面锻炼。
       各参赛单位还围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工程创优,积极组织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智慧梁场、大节段悬臂造桥机、无人化智能摊铺压实、超高性能混凝土、植物纤维毯边坡防护等580项新工艺、新技术、新工法、新材料在建设中应用。建设一线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0个,直面工程建设现场,引领参建单位全员创新,精准高效解决建设难题,全面提升了攻坚克难能力。
       山东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已成为行业工作品牌,因成效显著,已成功入选“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山东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工作将进一步拓宽思路、丰富内涵,充分发挥鼓舞干劲、凝聚力量的作用,激励广大交通职工奋力当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开路先锋。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