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德州市交通运输局“五廉一体”推进清廉交通建设走深走实

2024-04-17 来自:大众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安排,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通过以思想育廉、文化润廉、制度强廉、家庭助廉、监督护廉“五廉”为载体,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方法路径,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清廉交通”文化建设为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思想育廉强根基。市交通运输局自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以来,坚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树牢廉洁自律价值理念,以党建带动廉政、以领导过硬带动集体过硬、以试点带动重点、以纠风带动作风,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交通运输工作始终。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节前教育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通过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纪法教育实务讲堂、开展警示教育月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坚持警示震慑和示范引领相结合,既亮明“负面清单”,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又坚持正面倡导,立起党员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标准,在全局形成“崇廉拒腐、清风正气”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干群同心、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文化润廉树敬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相结合,打造“廉洁文化阵地”。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漫画说纪”等多种形式宣传廉洁文化,对12项廉洁建设工作上墙进行展示,结合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典型警示,利用电子屏滚动播出廉洁格言警句、设计品牌桌面,及时传达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和腐败典型案例的通报,把“见微思纪”作为文化润廉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以案说纪、以案明鉴、以案促改等活动,提醒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
        制度强廉降风险。通过在科室上墙廉政公开栏及重点廉政风险防控“鱼骨图”、在机关科室和执法场站、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摆放廉洁桌牌等形式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制定《关于开展强化廉政风险管控、打造清廉交通品牌实施方案》(试行),通过“两个管住”、“三划”等级、“四个公开”、“三查”风险、抓好动态防控五项工作,按照 “三个覆盖”工作原则,在防控范围上,以系统内人员为基本盘,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全天候监管为依托,采取全时空、全员额、全岗位的方式,覆盖全体干部职工、覆盖风险岗位、覆盖八小时以外,使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身边人。在此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把廉政风险管控贯穿于交通运输工作始终。全局查找廉政风险岗64个、329人,落实防控措施1179项,印发《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岗位廉政风险管控手册》,进一步建立完善市交通运输局岗位廉政风险管控机制。
        家庭助廉固防线。结合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制定《家庭助廉倡议书》《家庭助廉承诺书》,提倡婚丧嫁娶勤俭节约,不大操大办,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家风建设宣传片》,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良好家风塑造优良作风。常吹“清廉风”、常念“清廉经”、常敲“清廉钟”,提高家庭成员反腐倡廉意识和能力,积极做好“家庭助廉”工作,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堤。
        监督护廉筑底线。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强化干部职工接受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要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在执法时段全程佩戴廉政风险监督卡,执法过程中一并出示执法证件和廉政风险监督卡,主动自觉接受执法对象监督,实现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同步推进,将政治监督延伸到业务前端,构筑起多层次、多角度的全域廉洁文化流动阵地,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堤坝,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