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展会信息

广州车展20日开幕 热钱掘金汽车后市场万亿空间

2015-11-23 来自:广州日报

    第十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今日正式开幕,今年首度引进二手车双向交易及第三方评估服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0.82%,销量增长0.31%,年度平均增速从此前的24%到7%,中国汽车市场微增长或成为常态。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54亿辆,汽车新增乏力,但汽车后市场蕴藏巨大的市场空间,众多热钱纷纷进入该领域。

  二手车交易将破千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1到8月份,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就达到了610.08万辆,同比增长5.49%,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有权威机构预测,2015年二手车交易规模将突破千万辆,并有望达到1100万辆,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即将步入“千万辆时代”。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二手车评估、认证、置换、拍卖、收购和销售体系,成为汽车市场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相关二手车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的二手车交易体量是其新车交易的2到3倍,欧洲在2倍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交易量的比值还相对较低,存在着较大的上行空间。据了解,在本届广州汽车展同期举办的“中国汽车互联网创新大典”中将专门开设二手车主题论坛,同时,将首次引进双向交易服务。

  汽车后市场空间巨大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54亿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扩大,与汽车生活服务相关联的汽车后市场呈增长态势。广大车主在购买新车后将关注的重心逐渐转移到了保养、维修、改装、装饰、美容等方面,甚至是汽车金融、汽车旅游、O2O服务等更为宽泛的领域,汽车生活服务领域成为了新的需求点。而《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的实施也将进一步激活汽车后市场,为企业拓展业务及车主自由选择用车服务提供政策支撑。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2014年中国汽车后市场(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提供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市场)规模达6000亿元,同比增长30%,并预计2018年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汽车后市场仍在粗放发展

  据了解,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仍是粗放式发展,各大企业纷纷砸钱“跑马圈地”。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进入汽车后市场的创业公司超过100家,是2011年的近十倍,而2015年以来,有40多家汽车后市场O2O项目涌现,主要涉及洗车、维修保养,汽车租赁、汽车金融保险等后市场各细分领域,而包括国内互联网巨头也纷纷看上了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2015年4月,阿里集团对外宣布整合旗下汽车相关业务,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正式切入O2O汽车后市场。

  但面对尚未完善的市场格局,众多进入汽车后市场的项目在今年也遭遇了关门潮,其中包括云洗车、嘀嗒洗车、小雨洗车等O2O项目纷纷关门。业内表示,价格战是导致汽车后市场众多创业企业关门的主要原因,目前整个市场尚未形成领头企业,行业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记者段郴群)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