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 凝心聚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2017-11-24 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在交通运输领域有充分体现。

  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来看,随着时代发展,我国交通运输短缺的年代早已结束,供给不足的状况也发生根本性转变。人民群众出行需要越来越多样化、高端化、个性化,从过去“走得了”到现在“走得好”,从过去“运得出”到现在“运得畅”,人民群众希望得到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交通运输服务。这些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具体体现。

  从交通运输发展水平来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突出表现为结构性矛盾和总量性矛盾并存。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城乡间、区域间、运输方式间、新旧业态间、软硬实力间以及建管养运之间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制约了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发展不充分,主要表现在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扩大增量与优化存量还有不小潜力空间等。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互掣肘,是现阶段行业发展很多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社会主要矛盾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的客观基点。主要矛盾变了,工作重点、政策措施就要相应调整。只有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才能建设好人民满意交通。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