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2017年“北汽新能源杯”全国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服务技能大赛胜利闭幕

2017-12-12

     2017年12月11日,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年“北汽新能源杯”全国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服务技能大赛在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胜利闭幕。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贾清水主持了闭幕式。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严波、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杨加彪、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洪伟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康学楠等领导,本次大赛执委会、裁判组、仲裁组、技术支持组和后勤保障、学生志愿者等工作人员,以及参加本届大赛的各中高职院校师生、观摩代表等参加了闭幕式。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贾清水主持了闭幕式。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贾清水主持闭幕式
 
       本次大赛是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主办,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冠名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汇智慧众汽车技术研究院、北京浩瀚天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意中意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严波在闭幕式上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本次大赛是协会第一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赛事,这项比赛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符合我们维修行业对人才需求的正确导向。通过本次大赛体现了行业与职业教育已经形成共识,企业的用人需求应该成为职业教育育人的目标。”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严波致辞
 
     在闭幕式上,大赛组委会为本次大赛的获奖选手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举行颁奖仪式
       本次大赛于2017年11月9日开幕,共有32支中职队、25支高职队的114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2天激烈的角逐,来自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的来浙滨、来磊荣获中职组冠军,高职组冠军则被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孙浩洋和周英林斩获。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严波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洪伟为获得冠军的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为冠军选手颁奖
       此外,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张玉龙和曹逸飞以及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的崔健和王翔分获本次大赛中职组一等奖的第二和第三名;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的钟原和章浩琪以及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汽车工程分院的施茂晟和丁涛分获高职组一等奖的第二和第三名。

为获得一等奖二、三名的选手颁奖
 
       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加彪在致辞中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大赛组织好,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比赛水平高,参赛选手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新能源技能水平;裁判工作严谨,工作人员服务周到。最后杨总还现场承诺,本次大赛获奖选手有意加入北汽新能源服务体系的,将免试录用。这也真正体现了本次大赛的含金量。

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加彪致辞
      本次大赛总裁判长、国家开放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王文清对本次大赛的成绩进行了点评。本次大赛的4个赛项最高分都高于90分,其中,高压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的最高分达到98.5分,选手普遍表现出较高的技能水平,这些都是选手们努力的结果。最重要的,本次大赛的选手们都具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全部赛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大赛总裁判长、国家开放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王文清点评大赛
 
      本次大赛赛项均为团体赛,分为中职(含技工类院校)和高职(含高专)两个组别。其中,中职组赛项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总成更换、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高职组赛项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

中、高职组比赛现场
 
       每个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其中一名选手操作,另外一名选手则进行安全监督。为了识别,本次大赛的选手背后蓝、黄号标加以识别。当操作的选手有遗漏的安全操作或者违规操作时,负责安全监督的选手必须加以提醒。为了确保比赛的公正,除了制定严格的抽签规则、学生比赛期间封闭管理外,本次大赛的故障排除赛项设置了A、B卷,最大程度降低了作弊的可能。所以,本次比赛每组选手的成绩都是他们真实能力的体现。

以蓝、黄号标区分选手的工作职责
       比赛期间,每个比赛工位有3位现场裁判时刻关注者选手们的表现。其中,一名裁判是比赛的技术支持,他只有在选手操作操作中涉及危险操作时,才会进行干预。此外,当比赛结束后,他负责将比赛场地复位。另外2名裁判时刻观察选手们的操作细节,从而对选手的操作表现和比赛结果进行评分。为了体现大赛的公平公正,本次大赛为每一组裁判配发了执裁记录仪,从而将选手们的比赛过程记录下来。如果选手们赛后对于比赛结果有质疑,则选手们的比赛录像将对比赛成绩的复议起到参考作用。此外,这些每位选手们的录像也会拷贝给各自的学校,能够为学校今后的实操教学提供参考。

裁判胸前佩戴记录仪执裁
       本次大赛虽然结束了,但是留给我们的思考还很多。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但是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紧缺,职业教育是否能够承受输送专业人才的重担?到2020年,当职业教育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人才需求时,巨大的行业人才缺口如何弥补?
       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暂时无需考虑那么多,他们当务之急是要形成共识,那就是增加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的力度。因为,从本次大赛的反馈来看,不少的参赛院校还都没有开办新能源汽车专业,更谈不上具备专业的实训场地。如果不是大赛组委会在前期开办了赛前培训,并安排了几天的实操培训(中、高职各自1周),比赛很难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这也是大赛组委会吸取了上一届大赛的经验后,特别安排的。对于广大的职业院校而言,他们应该加快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速度,建立“校企合作”的专业运行机制,加强与行业的交流与沟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输送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这是他们的使命。
       本次大赛的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职业院校的师生通过大赛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能,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个人能力。所以,通过这次大赛,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国职业院校培养新能源汽车专业服务技能人才的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而本次大赛也真正实现了支持“产教融合、以赛促教”的职教方针、为职业学校师生和合作企业提供展示平台、促进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提高、检验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和培训工程成果的初衷。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