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市场动态

论道新机遇,突围后市场

2018-01-15 来自:舍弗勒

        据悉,舍弗勒集团监事会于2017年10月5日召开会议,会议接受董事会提议,自2018年1月1日起将成立独立的汽车售后事业部,与汽车主机事业部、工业事业部并立为舍弗勒三大事业部。
       执此契机,舍弗勒公司与汽车行业部分资深媒体举行的小型媒体见面会。会上,舍弗勒大中华区汽车售后事业部高级总监顾钧先生分享了舍弗勒公司的变化,和他对中国汽车后市场特点的认识以及整合期的突围之道。
       舍弗勒汽车主机事业部的目标是以持续的研发实现技术的领先,业务单元包括变速箱、发动机、底盘和混合动力/电驱动四大系统,主要为主机厂提供前装系统和部件。汽车售后事业部主要是为售后市场提供适用于轿车、轻型客车、轻型载货车、重型载货车、大型客车和拖拉机领域的传动系统、发动机以及底盘系统零部件,并同时为客户提供多种营销及服务的解决方案。目前,舍弗勒在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已有140余家经销商,遍布全国。
        汽车后市场必将成为资本追逐的焦点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销售市场经历了超高速的发展时期,汽车年销量已处于全球第一的位置,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亿大关。最近两年,整车销售增速放缓,整车销售利润大幅下降,汽车行业的盈利点已逐渐由汽车销售转移到汽车售后服务领域。这种变化已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在两年前,也就是在2015年前后,有近200亿的资金开始进入汽车后市场,随后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但最近又出现了回暖的迹象。虽然汽车销量增速放缓,但汽车保有量还在逐年增加,而且随着车龄的不断增长,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汽车后市场必将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中国汽车后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在汽车销售行业,尤其是汽车销量和汽车保有量方面,中国只用了短短十年的时间就赶超了西方等汽车发达国家。与汽车销售行业不同,汽车后市场是有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库存、分销,以及维修保养环节中的服务和客户关系管理等构成的完整生态链。由于消费者对汽车认识和汽车观念的滞后,中国汽车后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已经经历了几十年发展和沉淀的西方等汽车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后市场还存在较大差距、发展还很不成熟。
        据统计:一辆车在销售之后所产生的费用(包括保养、维修、易损件和用品等)高达车价的10倍。因此,国外的许多车厂已经不再依靠汽车销售的利润,而是通过售后维修和服务来盈利。这与打印机行业不靠卖打印机盈利,而靠卖喷墨等耗材来盈利是一样的。
       因此,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汽车后市场整合期的主战场在流通领域
       汽车后市场包括消费者、终端维修服务商、零部件经销商和零部件制造商四个层级。在中国汽车后市场出现供需不对称、流通堵塞的现象。对于消费者,他的需求是全车系、全车型、全配件,终端维修服务商是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因此其需求也是全车系、全车型、全配件。但是,零部件经销商基本上都是单车系、全车型、全配件,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只能提供全车系、全车型、单配件。这就出现了供需不对称的情况。因此,需要有流通平台来整合这些资源,以满足终端维修服务商和消费者的需求。
        通俗一点讲,终端维修服务商好比是医院,而零部件经销商就像是医药代表或医药公司,而零部件制造商就像是制药厂。随着“药性”的不同,产品的流通途径也不尽相同。汽车轮胎就像是维生素,更贴近终端,消费者可直接上药房或超市去买;易损件就像感冒药等非处方药,即可自己上药房买,也可上医院找医生开;而机电维修件则像是处方药,必须上医院找医生开了处方之后才能买到。
        此外,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既有国际品牌、本土品牌的正规产品,又有假冒伪劣件。而这些产品的流通渠道,既有经过一级经销商、二级经销商、零售商,进入到终端维修服务店的传统渠道,又有通过电商平台,包括B2B和B2C的新兴流通渠道。总之,各种各样的流通渠道纵横交错,就如同没有经过合理规划的道路一样。因此,中国汽车后市场的流通领域就会出现严重的“交通”堵塞,产品并不能顺利进入服务终端,真正的品牌件很难出现在中国的四线及以下的城市。
        为此,我们需要寻找一条像高速路上ETC通道一样的快速通道,以打通汽车零配件的流通途径,使终端维修服务商和消费者真正的需求能够得到有效和高质量的满足。
        汽车后市场产业整合期的关键:回归本质
        现在国内汽车后市场存在过度营销、过度保养、过度维修等乱象,而很少有人研究消费者的痛点,并想办法去消除消费者的痛点。作为汽车后市场的每个环节的参与者,都应该认真思考各自的职责所在,“回归本质”。这就要求,所有参与者都要有个人理想并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同时,还要提供增值服务,不但要求有职业化的服务人员,还要有系统化的管理。具体而言,零部件生产商应该为市场提供质量可靠的好产品,流通环节中的零件经销商应多考虑如何准确快捷地将零部件送到终端维修服务商手上,而终端维修服务企业就像医院里的医生一样,如何准确地找到故障点并快速排除故障。总而言之,大家都要“回归本质”,要有契约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才能让汽车后市场稳步、健康地发展。
      最后,顾钧先生以《孙子兵法-善战篇》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结束了本次记者见面会。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