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柳州两检合一 汽车环检无需再“建档”

2018-07-20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岑琴)此前,因为车辆进行环保检测需要重复“建档”,导致不少车主检车被耽误而反应强烈,目前,该问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7月17日下午,记者从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环保尾气检测(以下简称环检)和车辆年检(以下简称安检)流程再造后实现“两检合一”,经过7月16日的测试,车主在不需要排队的情况下,正常检测一个小时即可以完成。
据了解,柳州市从2012年起,率先在全区开展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根据要求机动车进行环保检测前,需要将车辆环保信息录入到环保部门的监管系统中,使环保部门可以根据相关数据来核定车辆检验状况、评判车辆环保等级以及确定车辆排气检验结果。此前由于环保部门与交警部门的相关系统相互独立,不少车主在进行环检时,必须面临将车辆环保信息录入系统的“建档”过程,由此带来诸多便。
为了尽快让群众体验到“两检合一”的增速提效,交警支队、环保局机动车污染防治监管中心通力合作,进行数据联网和信息对接,打破了数据壁垒,将彼此的内部数据进行重新编制,共同搭建数据共享平台。
        截至7月14日,相关部门基本完成初定目标。随后,环保部门将接通网络数据专线连接到交警支队,实现环保尾气数据实时互通。
        目前,车主可凭行驶证、有效期内强制保险单(含车船税),并处理完交通违法后,到19家社会化检测站进行车辆检验一次登录,一次检验,一次办结,避免了多部门、多窗口往返跑、手续繁琐等问题。
        交警部门介绍,以往环检通不过,就不能再进行安检,“两检合一”之后,车辆在环检通不过,仍可继续进行安检,待车辆维修并通过环检后,两部门再统一核发合格标识,这就避免了让车主重复排队,耽误时间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两检合一”之后,下周,交警支队还将进一步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联系,将营运车辆的安全性能等级检测一起纳入管理,实行“三检合一”,通过实现检测检验结果互认;统一检验检测周期、统一检测检验标准的办法,减少重复环节,降低费用,为群众更好地提供服务。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