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2018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上汽通用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 总结会在成都召开

2018-07-27

        7月27日,2018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上汽通用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总结会在成都召开。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城乡社会教育处调研员刘杰,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京伟,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汽车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文华,中国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会长谢家举、秘书长刘建农、副秘书长张雁平,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康学楠,大赛仲裁长王凯明,赛项裁判长于开成、许行宇、程玉光、臧联防,技术顾问陶巍、卞良勇、薛峰、付照洪、刘亮、张小鹏、朱军,特邀嘉宾世界技能大赛专家黄靖雄教授,以及大赛承办学校、支持企业和冠军学校的代表,共计7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张京伟副会长主持。首先,陈文华秘书长、谢家举会长分别代表赛项承办单位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在专家组、承办学校和支持企业的通力合作下圆满完成了本届赛事,希望借此契机认真总结今年大赛成功经验,找差距和不足,为明年的大赛提供更好的思路和想法。
        王凯明仲裁长对2018年大赛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围绕2019年大赛工作提出了综合性设想。接着,定期维护、车轮定位、故障诊断、发动机拆装、车身修复、车身涂装等赛项的裁判长和命题专家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分析了2018年大赛各个赛项的情况,对竞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剖析,并对今后教学、竞赛指导、备赛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和建议。
        在下午的会议中,天津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校校长刘萍代表承办学校,从赛事筹备工作的开展、赛事保障工作的组织、同期活动的组织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对赛事接待、技术支持、应急保障等方面工作的不足之处,提出了部分完善设想。上汽通用公司代表大赛协办单位对大赛协办工作以及现场宣传工作方面做了总结汇报。
        接着,与会专家、学校和企业代表还从各自角度就2019年大赛方案进行了讨论,张京伟副会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参赛过程,分享参赛经验,在赛事组织、裁判执裁、教师能力提升、赛事成果转化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今后大赛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最后,刘杰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一是强调大赛定位要准,比赛作为职业院校学生的技能大考,应充分反映出学生基本的文化素质、基本的专业技能、基本的劳动态度、基本的工作流程;二是要求把企业工作岗位的技能要求与汽修大赛考核相结合;逐步将工作岗位上用到的新技术、新工艺引入大赛内容;三是要求整理好大赛总结资料,把专家点评解析转化成大赛成果,将赛项分析和大赛反馈内容作为各参赛队总结提高的参考;四是要求切实加强技能大赛的宣传工作,从汽修大赛的专业性、汽修学生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
         大赛总结会的成功举办,达到了预期效果。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的牵头组织下,在各方的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下,不断总结办赛经验,推进大赛健康发展,促进大赛成果转化,从而进一步推进汽修人才供给侧改革,切实提升汽修人才培养水平。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