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7月客车销量继续下探 客车市场淡季中酝酿回升

2018-08-23 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统计数据,7月的客车市场呈现一片“凉凉”之景:全国共计销售客车3.35万辆,同比下降7%。其中大型客车销售4448辆,同比下降达28%。销量排名靠前的多家客车企业销量均有所下降,甚至包括行业龙头企业宇通客车。
        近日,宇通客车发布的公告显示,7月,宇通大型、中型、轻型客车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7月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完整月份,客车市场销量出现预料中的下降。接下来市场能否回暖,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销量下降符合预期
        上个月客车销量下滑,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是意料之中的事。原因在于,数月来客车市场销量变化的一大重要影响因素——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过渡期”在6月11日结束了。
        今年1—5月,市场各方抓住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结束前的最后时间促成订单,客车市场产销量暴增,5月销量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6.7%。其中宇通客车一家,仅新能源客车单月销量就达到了5039辆。6月初,“过渡期”正式结束,当月客车市场销量为4.27万辆,同比下降幅度戏剧性地达到了13.6%。
        短短2个月时间内,客车市场大起大落,7月销量继续下探更是被业内人士视为符合预期。1—5月,各大车企订单剧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部分用户为抓住补贴的“尾巴”而提前释放消费需求。“通俗点说,就是原本该在7月份买的车,提前在5月份就购买了,由此导致6、7月客车市场极速转淡。”某业内人士分析称受此因素影响,预计8月客车市场销量仍将继续下探,第四季度有望恢复增长。
        虽然6、7月单个月份销量下滑幅度让人有些心惊肉跳,但纵观今年前7个月客车市场总体,仍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以宇通客车为例,前7个月,宇通累计生产大型客车12046辆、销售大型客车11573辆,同比分别实现了8.28%和7.58%的增幅;生产中型客车12743辆,销售中型客车12346辆,同比分别实现6.17%以及0.23%的增幅;生产轻型客车5057辆、销售4323辆,分别实现24.8%和13.9%的增幅。
        尽管7月宇通大、中、轻型客车单月产销同比大体呈下降趋势,但累计产销均实现正增长。
第四季度市场有望回暖
        客车市场进入淡季,并不一定意味着下半年需求会减少。日前分量最重的一则政策利好是,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年底前,城市公交、出租车及城市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需达60万辆,并要求重点城市公交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
        多重政策助推下,上海、广州、长沙等各大城市新能源公交“换新”速度仍将加快,庞大的需求将成为下半年客车市场的重要拉动力。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今年下半年各大客车厂家跟进推出新品,市场有望催生新的订单需求,淡季过后客车销量或将在第四季度恢复增长。
希望仍在前方,市场要求客车企业提前作好准备,在淡季中丝毫不能懈怠。宇通客车近期的举动表明,这家企业正在通过“主动升级”来未雨绸缪。
        今年5月,宇通客车发布新能源全系新品,包括E6、E8及E8-Plus、E10、E12等公交产品;8米、8.2米、9米、10.7米和11.3米等米段的客运、旅游团体产品,全面覆盖各大细分市场,并重点解决用户对续驶里程的焦虑、对车辆安全性的担忧这两大痛点。多点开花的新能源市场布局,可为全国范围内情况各异的公交用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选择,或将为宇通客车在第四季度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此外,宇通客车公报显示,2018年以来,宇通客车共收到新能源补贴款66.97亿元,庞大的资金注入将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