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网站
协会首页 联系我们

交通运输部冯正霖副部长在第五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3-07-30

同志们:
     自我部职业资格工作启动以来,正式建立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制度,相继成功举办了机动车驾驶教练员、机动车检测维修人员、机动车驾驶员和筑养路机械操作手四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选拔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促进了交通运输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今天,第五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我代表交通运输部向一直以来给予我部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和支持这次竞赛活动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这次竞赛准备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对报道这次活动的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欢迎!
     随着现代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得到广泛应用,掌握熟练的职业技能是从事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要求。在交通运输行业技术含量高、从业人员多、社会影响大、示范性强的职业种类,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提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培养更多更优的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通过竞赛选拔带动,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引导行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提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更好地维护和发展技能人才的基本权益,健全完善技能人才的评价、考核和发展机制,为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科学发展提供充分的人才保障。
     交通运输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行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实现交通运输业安全发展是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职责。这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之所以选取机动车驾驶员和汽车维修工这两个职业种类,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两个职业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关系最为密切,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影响很大。安全是本次职业技能竞赛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通过竞赛活动,要把那些思想上重视安全意识、业务上熟悉安全技能、能力上胜任安全要求的优秀技能人才选拔出来,使安全素养成为交通运输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必备要素。同时,认真总结和大力推广优胜选手的安全操作经验,逐步转化为行业管理的规范、标准和从业人员的自觉行动,以安全生产的制度化成果体现交通运输的社会效益。
    发达国家职业技能工作的发展实践表明,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选拔高技能人才、带动从业人员素质整体提高、推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一方面,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可以让干部职工实地体会到学习业务的紧迫性和精通业务的自豪感,在全行业形成学业务、练技能、长本领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科学合理地设计竞赛技术方案,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可以有效引领行业发展积极践行绿色、循环、低碳等新理念,使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成为观察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的“风向标”、比拼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技能的“竞技台”和加速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的“催化剂”。
    希望本届竞赛活动的各参与单位团结协作,精心组织,保证竞赛活动规范有序进行。希望裁判员认真负责、公正评判,各位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通过竞赛技术要点解读、赛前赛后点评、关键技术培训、国内外技术发展潮流讲座等不同环节,使竞赛活动成为一个展示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的窗口,一次切磋技艺、更新理念、提升素质的现场交流会。同时,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竞赛组织水平,使竞赛活动在更广泛的交流和互动中取得更大成果,充分展示道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良好风貌,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竞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广告 详情页广告(1)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40913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支持:《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北京铭万